傍晚走过一段小路,看到满地的蒲公英,顺手摘起一朵,就像儿时,总喜欢鼓起双腮将它们送在风里,然后真诚的许下愿望。记得有人告诉过我,蒲公英会把我们的梦想带去生根、发芽,然后梦想成真。不知道那是小时候他们给我希望的一种说法,还是真的悟出了人生真理的话。这些年不停地追逐,也停不下的漂泊,真的像极了蒲公英。很喜欢那就话“人生就像蒲公英,看似自由,却身不由己。”
我的故乡,地处在祖国的大西北,属于黄土高原与河西走廊的交界地带,像蒲公英这种生命力极强的植物便遍布了大地。每到春末夏初之时,路边,水渠旁,地埂边,便长满了一蓬一蓬的蒲公英,一根根茎杆高高举起一个个由小伞构成的小小的毛绒球,细腻,精致,风轻轻一吹就散布开来,打开小伞,飘向各地。小小的蒲公英,就像被托起的一个个梦想,有时想想,大自然真的很神奇,造出来这样极致又独特的植物来。小时候的我,总在父亲的闲暇之时,喜欢跟着他去给兔子拔草,向他问起每一种植物。那时小小的我才刚刚认识这个世界,对大自然有着一份特殊的挚爱,那时的父亲可能是怕我调皮,就让我去采摘蒲公英,遍地的蒲公英采也采不完,倒是被我弄得四处飘飞。现在回想童年的时光,真是的一生中最天真无邪的日子。记得父亲告诉过我,像蒲公英这样的植物遍布大江南北,在我们家乡是很好的野菜,不仅可以食用,而且也是被划入药材行列的。后来懂事了,去仔细查阅,才知道蒲公英属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书籍里对蒲公英的记载更是多之又多,好之又好。而对它最直白最简单的描述就是头状花序,种子上有白色冠毛结成绒球的植物,花开后随风飘到新的地方孕育新生命。
小时候的自己对于蒲公英的喜欢只是源于嬉戏,现在对于蒲公英蒲的挚爱更多的是它在生命的旅途中不羁的追寻。是的,蒲公英的确是个很有梦想的生灵。不管它生长的土地多么贫瘠,它都会将自己的梦想做成一朵朵降落伞,等待清风来将这些小伞带走。并不是因为有着优美的小伞,也不是因为有多宏伟的目标,或许仅仅就是因为一颗追寻的心,因为那个追寻的信念而觉得自己突然充满力量。也不管将来小伞会落在那里,杂草丛或者池塘边,它都不会后悔,因为是按自己向往的随风的方向追寻的结果。一如我们的人生,生命在人海当中太不起眼了,但是一定要经历精彩的一程才算好好活过。
对于生长在黄土高原的孩子来说,蒲公英的飘洒不是孤独的流浪,而是生命的延续,是糅合自然的本色。也时常想起记忆中路边丛生的蒲公英,摘下几朵插在编好的草帽中,再欢快地簇拥回家;也会忆起乡村里夏日生长的蒲公英,折下几枝吹散在高空长风中,吹散在落日的余晖里,任绒毛临风飞逝,也像极了童年伙伴,在最纯真的年华里一起嬉戏,一起学习,一同成长,现在各自追寻,各自飘飞。朴实的蒲公英寄寓着童年里简单的快乐;无华的它带给人飞向天空的遐思。
蒲公英的花语是永不停止的爱。是的,它们的生命短暂,它们时刻准备着用纷飞迎接新的生命。绵绵无尽的黄土高原养育着世界上最勤劳朴实的人民,他们在这并不肥沃的土地上寄予一个又一个美好的春天,也收获着一份欣喜但不怎么厚重的秋天,他们世世代代在这片土地上创造着奇迹,一如这无法停息的蒲公英。我的父亲就是这勤劳朴实的一员,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父亲,把全身心的爱倾注于儿女的成长。他像所有黄土地上的人民一样辛勤,朴实,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也像所有的父亲一样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他更希望自己的儿女有着蒲公英一样的坚韧与不羁去追寻属于自己的梦想。这连绵不绝的黄土地给了给了所有子孙要追寻的梦想,但并不一定都能一一给实现,也许要实现的路还很长,也许永远没有那一天,前程如朝霞般绚烂,也许永远没有那一天,成功如灯火般辉煌,也许只能是这样攀援却达不到顶峰,也许只能是这样,奔流却掀不起波浪;但我永远都感激着黄土地给我身体里灌输了最坚韧的血液。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漂泊,有过种种迷茫,却也一直坚持,我知道他对于我的期望,也更懂得他对我的爱,就算我离家再远也永远不会走出他的爱,就像沉厚的黄土地对蒲公英的爱一样。
一直觉得蒲公英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植物,它没有华丽妖娆的外表,却有着无数炙热的种子,向四周慷慨的撒下耀眼的光芒。我想我就是那一株蒲公英,即使在不显眼的土地上成长,我也要比任何植物出落得端庄,我不是花,也并不像草,但我要在那些惊讶的神情中尽情飞翔。你曾告诉过我,在风中起舞,是你最大的梦想,微风中,我纵使泪眼朦胧,却也飘向远处。我曾看到深夜里你的牵挂,我也曾有过退缩,但你并不赞成我这么去做。你要我精彩的生活在这个世界,也要面对困难,冲破风浪,面对质疑,坦坦荡荡。走过风,走过雨,走过低谷,走过风光,你是我最大的支持与希望,你也是我最大的骄傲。
每个蒲公英种子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不管飞多远,经历多少苦难,只要有一片扎根的土壤,它们都会努力的发芽、开花、结果,去完成自己的生命历程。人生也是一样的,只要心中有梦想,通过自己的努力,都可以实现的。一如蒲公英一样的梦想,便像那飘飞絮儿深深扎根在我心里。生活在多姿多彩的花世界,我不羡慕牡丹的富贵,不妒忌玫瑰的爱情。我只追求我的梦,虽然前路难走,荆棘遍野,也阻挡不了前行的脚步。蒲公英,当它在风中飘远的时候肯定又带走了一个人的故事或者思念,可它并不喜欢流浪啊,可是人世间有那么多的身不由己谁又在乎那么一件。从来没有人为它抱不平。它好像也不需要。蒲公英的梦想,又像每一个在流泪的人祈祷自己不要悲伤,像凋零的树叶祈祷自己不会被流落。
歌词里在唱要做勇敢的蒲公英随风飘哪里,是啊,他总是在飘,即使是扎根泥土里,也在为了下一次的漂泊准备着,飘摇中受了风雨便开始萌发,苦难没有让它丧失生机却让它开满春天,它又怎么不勇敢,怎么不倔强,敢跟命运作斗争的它也会过的很好蒲公英~飞~
我不畏惧秋冬交替的枯黄,因为我载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