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梦有一个毛绒玩具,是一只站姿的小绵羊,身长不足一尺。它的四个蹄子和鼻子、眼睛是黑的,浑身雪白。
小绵羊是一位已经上班的大姐姐送给潇梦的,她非常喜欢。
潇梦小学二年级时,因为爸爸、妈妈工作都很忙,她就住了校。
学生宿舍安排得很满当,六个孩子一间宿舍。潇梦带去唯一的一件玩具就是小绵羊。白天要上课,到了晚上她才能跟小绵羊玩耍,抱着它睡觉。
宿舍里的孩子多数是潇梦的同班同学,少数是同年级其他班的。到了第二个学期,有一个别的班的孩子学习跟不上,就转了学,空了一个床位。
几天后,生活老师安排一个四年级的学生住了进来。这位新来的、比潇梦高多半头的“大”学生看见潇梦的小绵羊挺可爱,就时常跟潇梦一起抚弄它。
很快到了周末,学生们该回家了,“大”学生向潇梦提出:“想借小绵羊玩儿两天,下周再还。”潇梦也没有多想,就借给了她。
下周孩子们返校后,小绵羊没有回来;再一个下周,小绵羊还是没有回来。当潇梦向“大”学生索要时,她却总是以“忘了带”为借口搪塞过去。
后来,“大”学生搬到她们四年级的宿舍去住了。潇梦又几次去四年级宿舍找“大”学生要小绵羊,她还是照旧“忘了带”。
“大”学生的“无赖”态度终于“激怒”了潇梦!这一天课间,她闯到了“大”学生的教室。此刻,那个班的老师还在教室里,老师问潇梦:“你找谁?”
潇梦冲着老师答道:“你们班的***借了我的玩具不还!”说着伸手一指那位“大”学生,“就是她!”
老师当即问“大”学生:“你是不是借了这位小同学的玩具?”
“大”学生无奈地回答:“是。忘在家里了。”
“那你尽快还给人家!”老师用命令式的口吻对她说。
晚上,“大”学生找到潇梦说:“小绵羊找不着了。”
“那你赔钱!”潇梦再也不客气了。
“大”学生从兜儿里掏出了一把钱,连零带整的有二十多元,递给潇梦。
“这不够!”潇梦回答得很干脆。
其实,她也不知道那只小绵羊到底值多少钱,但是她似乎曾经听妈妈念叨过:小绵羊估计得花五十元才能买来。
“那怎么办?”“大”学生无奈地问潇梦。
“小绵羊找不到,你就重买一个新的还给我。不然,我就找你的妈妈要!”潇梦坚决地回答。
潇梦的“斗争”是有效的:又过了一个星期,小绵羊终于回来了。
不过,它已经变成了灰色的啦——是被“大”学生弄脏的。潇梦将小绵羊带回家后洗了洗,又变得雪白了!此后,小绵羊就被留在家里,再也没有去过学校。